這是我們的除夕大餐

<�因為在Tauranga 起碼要待5、6個月,所以尋覓一個落腳處變成第二要件,有些台灣來的朋友選擇暫居Motel,國外的Motel和台灣的Motel有相當不同的風情,紐西蘭的Motel一般都包含簡易的起居間及廚房,每一個房間都有多張床,廚房不僅有電爐、微波爐、烤箱、烤麵包機,連鍋具和碗盤都一應俱全,通常還有洗衣機,有些是投幣式的有些是免費的,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私人的電話,也就沒有辦法安裝私人網路,所以我們就不考慮住在Motel。

Grant 陪著我和Young到處看房子,紐西蘭的房子絕大部分都託仲介(Agent)買賣,同一家仲介公司又分為買賣與租賃兩個部門,這兩個部門是獨立的。你可以到租屋仲介處(Rental)索取房子出租的資料,上面會明列屋子的地點、附設的設備、何時可搬進、以及每周的租金(不同於台灣房子的月租,此處租金是周付)。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要誤會我是年輕的媽媽,這是我15歲的女兒Heidy啦!在紐西蘭15歲就可以考駕照開車上學,很羨慕吧!

Young說只要有皇室的國家,就是駕駛座在右方的靠座行駛,台灣是有總統的國家,想當然爾與英國同出一系的紐西蘭是方向相反的囉!

在台灣我雖然勉強可說是有些會飆車的優良駕駛人,可是只限於生活20年的台南,和開一輛有15年熟悉情感的車;這樣的我在台灣還是創下了幾項紀錄:無法在兩輛車中間順利的路邊停車,這時的方向盤與距離感產生極大的不合作抗力,同事佳事就常在我停靠家中路邊時出來解救我。我也曾經不小心開進兵仔市場,兩邊的攤販和衝鋒陷陣的人群簡直就是一張巨大的陷阱網,我不得不下車請一個路邊的勇士幫我開出來,也曾經在家樂福的賣場中奮力發車,發現汽車不為所動,打電話給正在學校的Young出來解救我,才知道汽車根本沒油,而因為我的努力發動,不僅沒油,還跟著沒電,Young先提著油桶步行幾百公尺幫我加滿油,又回家開著另一部車來幫我發動車子,有這樣優良紀錄的我要自己開車在紐西蘭上路,造成Young極大的擔憂與緊張。 直到後來開車上路,才了解Tauranga這個地方真如G所說,主要道路只有3條,只要記住這幾條道路,一般是沒有什麼問題的,直到現在我還非常困惑,這麼一個偌大的地方,生活機能的便利還真令我安心:兒子和女兒選擇的學校、生鮮超市、日用品倉庫、文具店、銀行、郵局,通通都在一條Camoron Road上,兒子的學校最遠,距離住家約有6.5公里(車程5-7分鐘,時速50公里)。 另外一條主要道路是Freser Street,單在這條路上,就有2個我們極愛的公園,分別距離所住的Seventeenth Ave.左右二方,從住家到任一個公園都大約3分鐘,因此在這兒開車上路是不太會有迷路的大問題,當然開錯路的情形不是沒有,因此我已熟稔在紐西蘭迴轉的技巧。 剛剛提到,這裡開車是靠左行駛,初上路將左右轉方向燈打成雨刷是家常便飯,比較誇張的是我曾經在右轉時,轉到對面車道(因為台灣是靠右行駛),驚嚇到其他車主。 在Tauranga開車,我才了解什麼叫主要幹道。台灣是沒有主幹道與次要道路的,因為誰會搶誰就是大哥,到後來連紅綠燈我們都不信任,因為就是會有人闖紅燈,Young常生氣的說,基本上台灣人是不愛自己的生命的,既然不愛自己的生命,也不尊重別人的生命。如同這次屏東大同國小畢旅遊覽車閃避爆胎小貨車的嚴重車禍,我們常看到高速公路散落著爆胎的碎片,一個輪胎數千元的金錢,我們的駕駛人寧願省下來,去支付因而產生的車禍數百萬賠償,無數家庭因而破碎,這些社會問題支付的成本遠遠高於輪胎定期更換的成本。 Tauranga紅綠燈頂少,不是車子不多,而是他們謹守主幹道優先、直行車優先、小彎讓大彎的原則,剛從台灣的車陣來紐西蘭開車,總是煞了不必要的車,等對方也停了下來,才驚覺自己處在優先的路況;帶孩子走在路上,只要是斑馬線,行人從容不迫的步伐、神清氣閒的模樣,當真讓人慨歎,原來我們在台灣不叫走路,而真是在過虎口呀! 我喜歡Grant和Sam所說的,在紐西蘭開車是一種享受,可是我更愛走在紐西蘭的街道,享受當一個行人的優遊自在。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紐西蘭地大人稀,如果沒有汽車代步,可比擬為無雙腳的殘缺之軀,所幸有大學同學Melody的先生Grant帶著我們前往二手車行看車,免於徒步之苦,雖說如此,我們也直到第4天才決定車子。

紐西蘭的二手車多為日系車種,拜日本政府對於高齡汽車課與重税政策`之賜,紐澳多的是由日本進口車況良好的中古車,有多種車款在台灣無緣目睹,在紐西蘭卻驚呼這樣的車種當初怎麼不見台灣進口?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