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楊定一寫靜坐是個很吸引人的「話題」。

一開始知道他的背景是台塑王永慶的女婿,所以理所當然是長庚大學、明志科大董事長。

直至前年看了他的「真原醫」一書,對他生化、醫學學雙博士背景講預防醫學,有著更為令人信服的科學根據。

TVBS方念華專訪

 

今年出版的「靜坐」,則是楊定一與女兒楊元寧,針對靜坐的答問整理出來的書籍。

筆記於下,讓自己可以隨時複習重點(看著我的手寫筆記,好像一開始就要決定打字):

【起始練習】

1.守息(瓶子瑜伽):緩緩吸氣,盡可能守住氣息,不要讓氣體輕易漏失,當無論如何再也守不住時,用力將所有的氣一次完全吐出來。

2.逆舌身印:舌頭向上捲起,朝向小舌,閉眼(有無均可),眼珠向內轉,望向兩眉中間。
梵文中有『在內部空間翱翔』、『在以太空間裏飛祥』之意。

11aa6c4b661341179be6b6536bf22174-1129684  

 

【盤坐姿勢】散盤、單盤、雙盤

各種靜坐法

 

 

 

最好在臀部下方放一個坐墊,厚度足以保護尾椎骨,手掌朝下,放鬆即可或朝上相疊,拇指輕頂,其他手自然伸直(禪定印)

【注意保暖】在腿上披大毛巾

【觀想放下】由頭頂一一掃描全身,每至一處,皆說放下。(這個有些類似前世今生的心理醫生催眠放鬆法)

 

【靜坐技巧】呼吸

1.數息:注意力在鼻尖到下丹田,重複1-10,吐氣時數

2.觀息:注意力在暫停瞬間

3.橫隔膜呼吸:其實就是吸氣時肚大,呼氣時內縮的腹式深呼吸

4.鼻孔交替呼吸法:呼、閉、吐的比例為4:16:8先用右大拇指按住,再換左手無名指(這我就不解了)

5.有時,靜坐也不需要技巧,「只管打坐」就行,但是,有人太過鬆散就睡著了。

 

白骨觀倒是挺奇妙,是在靜坐時關想自己的大拇指,一層層觀想撥開自己的大拇指,表層、真皮層、肌肉、血管,直到自己白得發亮的拇指骨頭。

讓我觀想到起雞皮疙瘩。

 

 

【持咒】運用神聖聲音的靜坐法門

1.真言、咒語:嗡(先生雖說靜坐無關宗教,可是明顯有佛教用語)

2.自然界和諧聲音:風、海浪、雨滴、大地振動

   持蓮花印:雙手靠近胸前,約心臟高度結蓮花印,手張開,大拇指及小指相觸,觀想手中生光,如大明珠在手中放光,不斷流瀉,念誦

   嗡嘛呢叭咪哞.......

   感受來自手中的溫暖慈悲,那是你給全世界的禮物,記得清清將注意力帶回手中,帶回持咒練習

   結束時,舉起手中蓮花,慢慢放開,猶如展開手中光球,讓光明擁抱全世界,以及所有的眾生。

 

【感恩靜坐】楊定一認為這是目前他所了解最有威力的身心轉換技巧。

只是簡單地重複「謝謝」,清晨,睜眼由頭頂開始,直至腳趾,一一感謝身體這麼多年來的辛勞。

接下來開始感恩身邊周遭的人~親人、同事、朋友以至到更大的人際圈對每個出現觀想的人都感恩言謝。

最好隨時沈浸在感恩的情懷裡。行住坐臥皆然,也就是靜坐並非只有「坐著」才能進行。

 

楊定一的靜坐講座實況

  

靜坐示範教學

 

天下文化網路書店內容圖片

 

【實驗】

針對感恩及正面思考,有水的實驗(感恩與美好帶來的美麗晶體)、核磁共振光譜實驗,在此則不筆記。

 

【靜坐所要達成的目的】

超覺境界即三摩地:任何人只要親身體會一次,身心靈就會有徹底的轉變。

理解靜坐的真諦,關鍵在:練習一開始將注意力聚焦在一個點,這個焦點會越來越細微,到了一個層次之後,就會像黑洞一樣,

形成一個奇點或特異點。

至此,修持者內心所意識到的世界便轟然塌陷,從這個奇點重新擴展開來,新的境地便已全然陌生模式展開。

靜坐的核心就是明白這世界遠比肉眼所見的還要豐富得多。

楊定一靜坐導引  

 

arrow
arrow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