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戰訪北京,北京要贈送兩隻貓熊的消息,刊在紐西蘭報紙的第一版上。

在台灣,每天清晨的早餐會報時間(早餐會見報紙的時間),總是要佔去我一、兩個小時,來紐西蘭,英語不佳加上報紙要錢的原因,自己進入一個單純吃早餐的日子,然後有了網路,早餐時間是看離線留言的時光。

住在Motel之後,當女主人Maureen問我要不要看報紙,我急忙點頭,儘管英文不好,我總會看ABC字母看廣告(在紐西蘭看了不少廣告)吧!然後早餐會報又恢復了,文字的魔力真是吸引我呀!

剛來紐西蘭,總以為這裡像以前小時候的鄉村,或像台灣電視的奶粉廣告上的到處牛羊成群,是個祥和無紛爭的社會,大家不都說紐西蘭是世界最後一塊淨土嗎?
一開始看到學校門前大排長龍接小朋友下課的車陣,著實嚇了一跳,聽到紐西蘭會塞車又震撼了一下,到Auckland看見緊密連接的屋海又有了深刻體認。所以當報紙上刊出:6歲孩子持槍射殺表哥、中國一名婦女下班後屍體在Warehouse(紐西蘭的大賣場)停車場被發現,我終於明白,要過世界大同日子必須掩耳蔽目,對台灣的要求少了一些。

可是紐西蘭的報紙可愛多的地方是不會刨根,這些新聞在台灣的報紙上,我們會被記者用文字跟著經歷一場血淋淋的謀殺,緊跟著會有巨細靡遺的教導手冊、每一個越是殘酷越有隱私的新聞越會被編寫成一個可能只是執筆者的幻想小說情節,在台灣我偏愛民生報的原因是希望保有清明的早餐會報時間。在紐西蘭,這些新聞幾乎都只出現一天,沒有太過煽情的想像情節,更重要的是,看來不夠詳盡的報導,不會教導看報紙的隱性犯罪者怎樣重複相同的情節,怎樣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在台灣,我們盡量避免孩子看新聞,也不讓孩子有看電視的習慣,只因為堅持希望他們有一個較長的沒有社會寫實惡夢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