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活潑好動卻又易感多情,與爸爸分隔兩地、離開老師同學,對小小年紀的他是一種不可承受之重,他寫信告訴台灣的老師,他討厭紐西蘭,他好苦。這個老是誇大形容的孩子這封信,惹來老師回信的擔心,問他媽媽知道嗎?我趕緊叫他回信,是想念不是好苦。

三不五時掉個眼淚的他,博取爸爸的隔海安慰,也不解其他的孩子爲什麼都不想回台灣?我也問過其他台灣家庭的小孩狀況,似乎沒人像他這樣子的,兒子有一本記事本,用來紀錄媽媽的耳提面命和提醒自己要注意的事項,上面一條寫著:「以後不要留學。」看了令人莞爾。

搬到Motel之後,牆上掛著一本月曆,幾乎天天問還有多久回台灣的他就在月曆上倒數回家的日子,一副要倒數聯考的樣子,他還特地將回去的6月4日畫出一個笑臉。

4月份的”Let’s talk in English”正好講到「Homesick」,這小子一聽心有戚戚焉,那兩天就一直覺得就是他的寫照,這個單字對他而言有如心聲。

我將明日出版社出版蔡志忠的老子說安裝在電腦,有天晚上正好被他看到,愛不釋手,從此抽空聽老子,聽得比媽媽還勤。對於老子的虛空柔弱理論,更有一番領悟,一天洗澡時,叫我進浴室,拿著洗髮精的瓶子對我說:『媽媽,這物的本體是空的,所以才可以裝洗髮精,如果瓶子不是空的,就裝不下東西了。』我回他說:『你人在紐西蘭也要將自己放空,不要心裡只裝台灣的東西,這樣才不會一無所得。』不知對一個只有9歲的孩子而言能解多少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