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256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問我們:「這是你們的老家嗎?」

我和相公就會搖搖頭,相視而笑

解甲歸田、告老還鄉幾乎是所有歷史劇本裡的理所當然

我和先生的家中無一人務農,從小就羨慕人家有鄉下好回

可是爸爸家是清貧窮苦人家,說他小時候是「胛繃膠豆油」,無肉可食,哪有一塊地?

媽媽家雖是清朝當官的貴人,我家外公卻是開電影院的

唯一有印象的地,是外公晚年拿來種柳丁的(其實外公去世時不過60)

跟著去了幾次,可惜外公因為噴灑農藥,引發猛爆性肝炎,2天後就去世

走得突然,來不及留下交代

好像地就被外公當時「相好的」拿走了

不過,即使沒被拿走,外公家3個子女,也沒人會種田啦!

所以,我對一塊地的渴望到底來自何方,好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真要說「田園樂」應該是阿嬤的大姐嫁到鄉下,

每回放假陪著阿嬤到「桃仔坑」和阿賢表姐跑來跑去,玩水玩花草摘芭樂

看大姨婆搬把凳子坐在屋簷底下,用一把扁扁的箅子慢慢梳著她長長到腰際的灰白頭髮

陽光底下,我兒稚的眼,定格在那樣花木扶疏微風習習的當兒

那畫面多年來一直讓我目眩神迷

可是這好像也不成為必須找一塊農地的理由

 

IMAG0065   

22歲到台南念書住在姑姑家,頂喜歡和7歲的表弟談夢,

洗澡時,2人隔著塑鋼門,談著我們要有一塊地開農場的大話

養雞養馬養羊,吃雞蛋快意奔馳享受咩咩叫聲

相差15歲的我們,咯咯笑著,那滿滿的幸福也仍似昨日從未離開心窩

表弟現在被挖角在美國工作,姑姑讓我看了他的居住地

的確有院有樹,夢想要發願就會成真哪!

 

 IMAG0062  IMAG0063  

 

先生祖父家窮,是入贅給祖母的(我的叔公也入贅到嬸婆家,當年這樣的情況好像頂普遍)

約好男生老大跟夫姓老二跟母姓,夫家爸爸是老大跟了祖父姓,分不到財產所以也沒有地

我們兩個人都沒有祖地,也沒有家人務農

可想而知除了會讀書,其他農事我們都是幼稚的可以

有地這些年我常戲說:『當年孔子是入大廟每事問,我跟先生是入鄉下每事問』

 

IMG_6261 

買一塊地這樣的決定,畢竟是家中大事,我們在買地前談了好多狀況

確定大家都願意為這件事付出時間精神心力才蓋房子的

這些事就要另外再來講有地之後的「不美好」

 

 

確定開始找地不要在台南之後

住屏東的世明力勸我們到屏東,像當年葉醫生猛說台南是我們自己的地方力勸我們留下一般

可是這次我們考量的因素是:一來地球溫度越來越高,二來往南雖有墾丁但是去其他地方就更遠了

所以認真半年我們就決定不會住在台南以南

可是我們又還沒屆退休之齡,如果找了地離上班地方太遠也非長久之計

當時女兒讀高中兒子還在讀小學,要轉學他們可能會「變臉」(厚!台語“唾面”比較傳神,可惜拼不出來)

所以我們希望車程可以離台南住家1個小時左右

有人問說:為何不退休再找

Because ...我是個心中有「慾念」就會去做的人,不善等待,也不喜等待

(住家附近益群牙醫夫婦說我們是浪漫的人,呵呵!真會說好話)

 

這時住嘉義的大弟夫婦就透過仲介幫我們找了一些地

只要一通電話,我們就利用空檔從台南開車到嘉義看地

嘉義雖是我的娘家,可是我們從來沒有非回故鄉不可的打算

(這有些不像台灣人落地生根的特性,我們是處處可為家,家人在哪裡哪裡就是家啦!)

婆家後來搬到田中離上班地遠了些

選嘉義是因為嘉義除了民雄有工業區,根本上是個落後沒有發展潛力的「爛地方」

而這個爛地方完完全全對了我的味

我只找中正大學以外的地方,遠離民雄工業區

因為我要大口深呼吸

 

這之中,有趣的事情真多,另外說「看地甘苦談」

但是,住台南的我覺得要等仲介通知太慢了

我就利用網路在台南看地

2007年的時候,網路房屋仲介網雖然沒現在這樣成熟

那時沒影音,但是當時的永慶房屋已經有託售房地的相片登錄

我也找到一些仲介個人的部落格

可惜都沒有永慶房屋的網站做得好

永慶房仲網除了可以讓遠在台南的我大致瞭解房地的形狀、位置

連地目、坪數、方位座相房子的建造年限都清楚呈現

需要繳房貸的還有貸款試算表

有興趣的房地還可以標注收藏再跟仲介約時間看房地

 

說到仲介,我個人覺得嘉義的仲介比起台南的仲介勤快太多也親切多了

台南除了空氣較差的考量以外

我們曾有2次跟仲介約看新化新市的地,居然人都沒準時出現

2個不同的從業人員都不是很爽快的願意出勤

反觀我們先後跟嘉義的大將房屋、中信房屋、永慶房屋....還有一些個人的仲介接觸

不僅非常樂意帶我們前往,還跋山涉嶺到某些連開車都不太安全的險地參觀

這些看地的經驗比起找到適合我們的地之前的奔波辛苦當真是有趣多了 

 

其實如果夫妻雙方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光找地就會捉狂起爭執吧!

那幾年,我們每週至少一次嘉義台南來回看地,真是『骨力』呢!

 

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農會也作農地買賣

你可以上農委會網站登錄,他們會固定寄電子郵件到信箱

農會賣地其實引發許多仲介業反彈,我比較起來各有優缺點

有人會認為跟農會買地比較有保障,仲介費也較便宜

我倒是認為,喜歡的地在哪裡,哪裡的仲介就跟你有緣

 

下面超連結是我比較喜歡的仲介網,其實很多房地藉由他們的網路平台提供物件

按照我家大弟的瞭解,現在許多都是「聯賣」,也就是不跟一家簽固定約

所有房仲都可以「聯合賣房賣地」的意思,這樣成交的機會較大

永慶房屋

信義房屋網站

農委會農地銀行

網路看地那些年,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那時候正好有「電腦撿土豆」的廣告,許多鄉下阿貝阿姆都覺得我們太不可思議了

如果是現在,大家就會覺得理所當然了吧!

除了這些管道,我認為你要開口告訴別人你在找地,自然就會有機緣出現

不過我家的農地是網路牽線就是

 

arrow
arrow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