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的紅貴賓「Cookie」是2012.7從臺北樹林領養回來的

剛從臺北下來時,是個「嬌弱身軀」的「過動小子」

一點都不矛盾,帶到鄉下登山時,走沒5分鐘,整隻狗就耍賴趴在地上,怎樣也不肯移動

還要騎車去把它載回來,一點都不像我養過的任何狗

可是他偏偏一點都不安靜,不管你離開多久,他一見到家人,不僅尾巴狂搖

還加狂跳,跳躍功力了得,起碼半個人高

我常想應該訓練他跳火圈,表演技藝才不會辜負他的天賦(搞不好能創造我的生涯第二春)

只要帶出門他一定死命往前拉,不會躲車的他曾經掙脫繩索就往前狂奔

讓我們嚇得驚聲尖叫

 

 

我們養狗,從不當寵物養,比較希望他自由自在走走跳跳,也不喜抱狗

之前的主人可能常將他抱在身上,導致他的脊椎弓起有些變形

在鄉下時,他可以毫無困難越過1米左右的圍牆,他和我們另2隻流浪狗比起來,身軀嬌小

卻一點都沒有尊重「前輩」的道德感,搶食物完全沒在怕的

他的嬌弱身軀經過我們的「放任」之後,也完全蛻變成一隻鄉下土狗的樣子

 

IMG_0610

2013年,南部經常下雨,紅貴賓的毛雖然是長的,但是不易打結

夏天,發現它的背部有一處5塊錢銅板大的地方,一直濕濕的

不到2天時間居然就擴大成一大片,然後毛就脫落了

發出的味道噁心極了,就是腐爛傷口的味道

後來發現會爛這麼快,是因為Cookie一直去舔傷口,如何制止都沒用

本來女兒說要帶去動物醫院,我卻想:不過是小小皮膚病

 

還曾經聽小弟講過硫磺對治皮膚病很有效,上網查了下資料

就到「藥房」(寵物店不能賣喔!記得要到藥房)花了20元,買了一罐硫磺精(是化工外用劑)回來

 

開始當起了『寵物大夫』

(很噁心吧~~~)

     IMG_0611  

 

一開始為了要讓療程有效,要杜絕狗狗舔傷口才可以

所以我們就必須買狗套,查了一下狗套的資料,天哪!真是「貴森森」

勤儉持家的阿戴就要想辦法囉

找出10幾年前屋主樓下的紙盤,將紙盤對折剪了狗狗的頭形大小的半圓形,打開就是圓形了,套進去,再用膠帶黏住

沒想到,紙盤不夠大,他還是舔得到傷口

本來要去買宴客的大紅塑膠盤,女兒後來找出2個已破舊的A4資料夾

就不用多花錢做出「自助頭套」,利用2個剪開的資料夾,圍成頭形模樣

女兒、相公和我3個人都很得意,只有Cookie一副鬱卒的模樣

2013-10-06 20.59.48.jpg  

 

2013-10-06 20.59.31.jpg  

 

資料夾黏貼成功,就將紙盤拿掉,看他一直要去舔傷口又舔不到的樣子,真是令人發噱

我家女兒看我笑得樂不可支覺得我真是一個壞主人   XDDD

2013-10-06 21.07.15.jpg  

 

接著我們就拿出20元買的硫磺精,根據1:400比例泡成溫泉水

_DSC0633  

家中若沒有量杯的朋友,可以利用礦泉水(600cc)或飯碗來量

我是根據多年主婦經驗,泡了一水桶的「溫泉水」(泡出來的味道一整個像在溫泉區哪!)

這些過程因為忙著幫「貴賓狗」做「貴夫Spa」就沒相片了

基本上,因為,狗狗已有傷口,當硫磺溫水淋在傷口處時,主人會「心驚膽跳」

我家狗狗會一直回頭想去舔傷口,但是他一向會聽從主人的制止

所以過程不太艱難,因為已有皮膚病灶,所以也不適合用洗潔精

淋完溫泉水後,我將整隻狗抱進溫泉水桶內,一邊陪他一邊肴水淋他(不知是因為害怕還是會冷,他就會一直發抖)

泡了5分鐘左右,再擦乾吹乾(一定要吹乾喔),接著我們拿出優碘滴在他的傷口

這個優碘的動作我們後來覺得可以不用做,因為似乎無助於他的傷口

所以點了4天我們就不點了,反而沒有結痂,復原的狀況比較好

 

隔天帶出門遛狗時,路人都在看我家狗狗時髦的裝扮

不知有沒有人發出讚歎,欣賞我們的自助頭套?(挺自戀的)

2、3天後,因為狗狗不舔傷口,其實就已經沒有臭味了

而且傷口也不會潮濕,但是開始結痂的地方看得出並未復元

狗狗結痂推想跟人類傷口復元會癢一樣,這陣子常會哼哼叫,是比較「痛苦」的時期

 

幾天後,同樣的步驟又重複了一次,這次狗狗純粹是泡爽的啦

 

本來相公還擔心狗毛會不會就此不長了

經過1個多月,不僅長毛還恢復原先純正的咖啡紅色

帶去公園散步時,還被誇獎『好卡哇伊的心型狗』

治療狗狗皮膚病,可以不必吃藥打針又大省哪!

 

 

IMG_0657.JPG    IMG_0659.JPG  

明年梅雨季節,先幫狗狗泡溫泉浴,就可以預防不會得皮膚病喔!

這樣的「寵物蒙古大夫」經驗,跟大家分享,遇到狗狗得皮膚病的另一種「大省」治癒方式

arrow
arrow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