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往竹崎159縣道有家豆花店,老闆夫婦是60多歲的夫妻,當初由文財殿的阿福麵館老板娘介紹她婆婆煮的豆花,純粹是捧場,再加上阿福老板娘強調豆花是浸泡黃豆煮成的,讓吃怕了豆花沖泡的豆漿心生畏懼的我心動前往。

ㄧ開始找不到,後來才知豆花店兼賣冰,所以春天入夏到冬天來臨前才會開賣。

初夏,終於等到在美美理髮廳隔壁的豆花店開了,回台南之前,叫了第一碗豆花,從此結下不解之緣,買了一碗放在保冰桶帶回家給兒子吃,每當從嘉義回台南,兒子必問:有買豆花嗎?

打地基綁鋼筋 010.jpg  

由159縣道轉台三線,(由嘉義往竹崎過了往鹿滿車站彎道就是台三線),短短一段路有3家理髮廳,都在左手邊,美美理髮先到,再來是愛美、上美,煞是有趣(若由竹崎往嘉義就變成"上愛美")。

豆花店招牌就只有立在地上一塊寫著傳統豆花的紅底白字看版,找美美理髮廳的招牌比較明顯。

老板娘和藹可親,店裡的豆花、豆漿、紅、綠豆都是她親自熬煮,店內的東西隨便客人點來搭配,小小櫥櫃有大小紅豆、綠豆、蕃薯丁、仙草、薏仁、粉稞、粉條、粉圓、小湯圓或南瓜圓,因都是當天新鮮供應量不多,有時太早賣完,老板娘就重新煮。

嘉義竹崎豆花013.jpg  

這店賣的東西,隨便客人搭配,可以剉冰料+豆花+豆漿+黑糖+冰,不夠甜或不夠冰或不夠吃老板娘都會問,真是讓人窩心,最重要的是加料都不加錢,一碗才賣20元(2012年調整為25元),難怪他們家人曾前往台南吃有名的安平豆花,覺得人家生意真好,我們曾經因為實在太便宜要加錢給老闆,她都說夠了夠了,她說:因為有很多工人一天所賺不多,吃個涼水買個豆花要讓人家吃飽,所以我說她是佛心豆花。

說起安平豆花一碗買35元,老闆娘覺得人家可能請了許多員工,店租較貴或孩子還小要養家,真是讓人佩服的思想。

外帶豆花最讓老闆娘花錢的是一個容器3元,我實在一次都包好幾碗,不知如何準備容器,否則不該再讓老闆娘多負擔容器費。

看到了嗎?我包的剉冰是加豆漿碎冰,不加糖水,很純很好吃。

嘉義竹崎豆花 016.jpg 

台灣在地感情,因為這些小人物的用心更感食物的風情與美味,前陣子寫美食看美食,都覺缺少真正令人回味的風味,我想,這就是了,這些我心目中的美食,讓我重拾寫美食的熱情,沒有大餐廳的氣派豪華,店面簡單甚至簡陋,但是我愛,隔壁阿伯鄰家小妹連我青春期的兒子都愛,就是簡單的美味佛心豆花,當老闆娘將不加食品添加物的豆花端到面前,有如菩薩現身,賜我仙漿玉液。

打地基綁鋼筋 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