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7f7d4b047352e810842f44c8941665e

有地之後,興奮幾天,煩惱就開始了。

我們誰也沒自己蓋過房子,之前買的都是建商蓋好的,慌亂伴隨日漸長高的雜草,雀躍(農地上一大群麻雀跳來跳去)的確很多,心頭上長麻紊亂,誰也不知道怎麼辦?

很多朋友看我們已經蓋好房子,似乎輕鬆,殊不知,真的不是這樣一回事。

不過一如我們決定住鄉下開始,我們也希望盡量開心和氣面對問題,這個先生修養比我好,我常常會煩到亂他,先生就會開始沈默,然後......也不知道怎麼辦?

真是「頭殼抱著燒」,網路上的資訊雜亂如麻,即使搜尋到建商也不知好不好?

俗話說:『路生在嘴上』(台語),連蓋房子也可以這麼說。

我們開始丟訊息,遇到人就問,在網路上也問,代書問,仲介也問,地政機關的人也問。

因為農地要做水保,鑑界(買地必需請地政機關確實界定農地的範圍)時,有人介紹了有承辦水保經驗、據說在公所「很有辦法」的一個沒有建築師執照的「建築師」,那個人的妻子在家幫他接案,有模有樣的辦公室,但是妻子只會跑件,後來「有辦法」的人跟著我走了一趟地,說不到2句話,幾乎都是我自言自語,我很烏龜的想說只要他有辦法,我可以接受他的「惜字如金」。(好窩囊的我,嗚嗚嗚!

 

我跟他碰過2次面,可是他都不回答我的問題(啊!我是有這麼Ugly 嗎?)後來,阿戴還是「壯士斷腕」,不能溝通的建築師我不如就不要自己蓋房子了。

也找過從新營千里迢迢來幫我們做圖片畫建築線的水保公司,可是失聯一年,等他為了請款又連絡上我時,我們已經另請高手了,很扯吧!

又有人介紹光華路上的建築師有承辦水保的給我們,看來好多了,似乎對農地也有些瞭解,可是單獨作業的他,看來好像只是嘴吧比較厲害,實際行動也會拖延。

代書也介紹了嘉義西區的建築師,建築師說要先搞定建築線,所以介紹了上面的新營工程公司,建築線沒畫妥,當然就沒下文。

後來,陽要好的同事正好是土木技師也是土木協會的理事,介紹了新營的建築師給我們,新營建築師說他年紀已大,不想跑這麼遠,(看!好坎坷),介紹了在嘉義公明路開業的翁壽生建築師,從此我們就踏上通往光明之路(登登登~~~),這路不只光明簡直是金光閃閃銳氣千條。

這個好同事也介紹水保技師給我們,發現這個挺著大肚子對植物很瞭解的技師是我們成大的學弟,還在攻讀博士學位,不過他實在太忙了,除了現場看地的頭一次,和送件時踢到鐵板那一次開會,我們就顯少碰面,都是與負責的小羅先生連絡,小羅好帥,又年輕又陽光,只是水保看件要測量要到偏鄉,常常也不在辦公室,總而言之,買嘉義農地辦水保真的要有3條生命。

光聽翁建築師名字我們也想應該年紀也不小了,沒想到第一次在事務所約見面時,從一堆工作人員中,根本認不出他是主持人,既年輕(比我們小都年輕啦)又文質彬彬,穿件襯衫還沒結“捏咕帶”。(除了「老師」以外的很多「師」是都是西裝筆挺啊)

事務所有個櫃台,我們小坐一下,就在預定時間被帶到會議室,後來這個會議室,成為我們長達3年多的「約會場所」,通常是4P,除了我們夫婦,還有負責我們案件設計畫圖的黃妍鈴小妹妹。

翁建築師既有儒家風範,又有大學老師的熱愛傳授知識的愛心,妍鈴妹妹既美麗又有耐性,還跟我一樣愛美食嗜咖啡,整個事務所工作團隊氣氛棒到讓我們3年多來在此進出,真是「如沐春風」。

翁建築師本身也在大學兼課,嘉義許多公共建築也是他們事務所完成的,近幾年嘉義市文化路的公園和為八八風災居民建的永久屋都是代表作。事務所比較少承辦小件房屋,像我們這樣小咖的「農舍」,更好像是建築師的“第一次”,妍鈴因此為了這個案件查了許多法令,而這些我們之前看過的法令還會有地域性的差異,有關農地蓋農舍的法令更在我們討論送件期間至少更改3次。

有人或許納悶為何會討論這麼久?因為之前找的地不在竹崎,所以先前建築師幫我們畫的設計圖不是目前的房子,我怕困擾建築師,想說要不先在竹崎這塊地蓋農具間(因為取得地需滿2年才能送請水保及請領建造),建築師陪我們看完地居然說:『2年很快的,我們可以一邊討論設計一邊等。』我一直都記得在159縣道路上,建築師說起「當和尚遇見鑽石」這本書時,心中對他的感激和感動,你們簡直是我們的菩薩,以致於我們不必多花一筆錢。

討論的3年間我們沒有簽約沒有先拿一毛錢,連我們帶去的黑橋牌香腸建築師都說不要行陌生禮,害我為了不要失去這個朋友後來都不敢送禮。

這3年多來,只要我們有不懂的地方,舉凡管路線路,建築基構房子的動線,只要一通電話或一封電子郵件,妍鈴就會馬上和建築師敲定時間跟我們開會溝通,絕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是受教者,建築師會為了我們夫妻2人,在白板上「授課」,教我們為何管路不能這樣走,鋼瓦和陶瓦的承重力是怎樣的不同,水泥鋼構和木造哪種是我們適合選擇的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還用投影機為我們展示他去宜蘭參觀農舍的建築,台南億載國小綠建築的概念是如何設計,都為了教不懂建築的笨笨夫妻二人組。妍鈴也在我們一改再改抱歉萬分麻煩她畫圖時,說了令人覺得真是業主甘霖的話:『我麻煩是一時的,但是房子你們要住下半輩子,不需客氣,不要客氣,不妥儘管說。』

跟建築師開會永遠不會遲到落空,我們從台南去,他們已備妥在會議室,還為了跟我們好溝通,妍鈴花時間做了一個立體模型,圖面都印好,為了改平面圖,2人馬上利用投影機當場改圖當場說明,什麼叫做滿滿的感動,這個就是,現在敘述起,還一邊感動鼻酸。

他們2人有如千手觀音化身,不是菩薩是什麼?

我們終於瞭解,先前的坎坷都是考驗,試驗我們要一塊地自己蓋房子的意願有多強烈?夫妻有多同心?佛終在考驗完畢之後派金童玉女協助。阿彌陀佛!

翁壽生建築師;嘉義市公明路80號3樓    電話:05-2713367  

arrow
arrow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