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不用農藥,農場的芭樂就生成這樣子。
有時,看外表好好的芭樂,切開來,成堆的蟲子佔滿了芭樂內部。
上週,因為陽手傷未癒,和農場鄰居商量自己無能為力前,請代為除草
鄰居們給的建議仍是:噴除草劑較省錢,果樹的藥一定要噴的,否則不可能有收成,建議我們可以做半有機
我和陽對看一眼,不知如何接話
轉入農業,本就不是我們的專長領域
更因為眾多建議,對照我們的確"沒什麼收成"的結果,在在突顯我們的理想是種空泛



我們,是朝著一條不熟悉不在行的道路前進
儘管沒有收成
我們多了很多的鳥朋友,特別在柿子成熟時
農場的鳥兒很明顯的比去年多
若非技巧及時間都不允許
鐵定可以留下
更多有翅膀朋友的蹤跡



也不是所有的作物都是一無所獲
像檸檬的甘甜多汁就優於去年
有黏臭味的諾麗果就被小弟做了酵素
每一次小小的收成
都帶給我們這兩個一竅不通的城市農夫一大缸子喜悅
我們的心願很小
想盡一份微薄的心力
在用藥環伺的周圍
保有一方淨土



有時,身旁朋友都會不太相信我們說的話
應該說,大家都會覺得這樣的改變太突兀
當年,愛上大橋的靜謐
我們婚前就鎖定這個地區找屋
大橋重劃區開路之前
家門前真是孩子的樂園
加上,對面菜頭伯夫婦的田園種植
我們一直是生活在城市邊緣的郊區中
大橋重劃區一開
隨著學校就在住家旁邊
我有大半年差點得煩燥症
不懂為何有了紅綠燈,還要有口哨隊?那個分貝之高,真叫我無法忍受
工業區時時飄來的惡臭也叫人難耐



於是我決定遷居
陽也同意,為了這個重大的決定
我自己做了好久的"魔鬼擁護者"(企管學上的反方看法)
確定,身邊那個人,真的願意跟著走入鄉間(因為,我們兩個都不是鄉下生長的孩子)
找了幾年的地,也吃過一些虧,光是弄懂台灣農地的繁雜規定
就讓我失眠好幾晚,來回奔波嘉義台南、代書事務所、建築師、土木技師、鄉公所、縣政府、水利局....
這些經驗,真是值得傳承,也值得佩服願意投入的心意



有些朋友不解,有些朋友不認同,有些朋友覺得我們真浪漫
其實
我們的確傻傻的
就是一心回去大自然自在呼吸
我們也知道
彼此都懶懶的
而且手無縛雞之力
但是,我不要自己的人生從來不試試
不去做做看
我怎麼知道,原來自己也可以做?
爸爸曾經坐在農場的亭子,看著我們換上粗布衣衫、雨鞋、戴上斗笠
邊搖頭邊笑,想不透我們怎麼那麼"芽給"(台語)
可是,我們是在享受農場帶給我們暢快的流汗感和能大口呼吸的新鮮空氣
尤其,感動的是,一年下來,蚊子對我友善許多
我們需要回歸自然,一個純淨的自然
我們還在學習,怎樣,善待土地,也讓土地善待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