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3.2在嘉義洪雅書局參加農作講座

洪雅是嘉義的獨立書店,由余國信開創

最特別的是每週三都有講座

DSC04403

 

當天,正好在嘉義小旅行

吃過飯就到位於長榮街的洪雅聽新書講座

DSC04404

 

到達時,講座已開始

除了騎樓,整間書店烏鴉鴉的

是因為放下布幕,放影片介紹的緣故

懷著歉意還是推門進去

DSC04405

 

趕緊彎身找個位置乖乖坐下

現場主講的人與翻書的民眾

很繽紛的天花板塗鴉

DSC04406  

 

今天介紹的書是福岡正信的『一根稻草的革命』

王俊秀教授翻譯,但是因為主要在獨立書店販售,一般網路書店買不到

其實,我是很納悶的,好書,通路為何不多一些呢?

說到福岡正信不得不提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木村阿公

他的奇蹟蘋果事蹟前幾年由日本紅到台灣

看過的人應該記得木村阿公因緣際會被一本由書架掉落下來的書打到

成就他的「自然農法」蘋果奇蹟

那本不偏不倚打中他的就是福岡正信的這本書

網路上有簡體版的電子書,今年正式翻譯成繁體版問世

 

DSC05424  

 

 現在,許多「自然農法」的概念,大抵上都出自於福岡正信的理念

書上提及:「何謂自然」?與中國「老子」的說法如出一轍

認為『無即是有』,『無為』是最簡單也是最嚴格的方法

對於農事一無所知的我,看到這裡真是心有戚戚焉。初購農地~入鄉下每事問,不懂樹不懂四時連草也不懂

只知在柳丁園噴灑農藥的外公(外公正職是開電影院),得了猛爆性肝炎回家即陷入昏迷,2天後未交代遺言身故

所以不用藥是最高原則,基本上我是『無為』(無所作為)的農婦

那麼這個無為的做法是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呢?有這樣好康的事情嗎?

非也!所謂的無為是順應自然,當做才做。

福伯認為:我們必須先瞭解自己並不知道什麼是自然,才能接近自然

如果自以為瞭解自然其實便是遠離自然。

瞧!很深奧吧!

阿戴大學曾經旁聽過『理則學』老師的課,講到白馬非馬時,跟著搖頭晃腦,卻似懂非懂

福伯的自然理論,讓我來來回回反覆研讀

寫不下閱讀心得,只好原文照抄

 

書中講述「自然農法」有四大原則

不耕田、不施肥、不使用農藥、不除草

認為人不耕大地大地也會自我耕耘;在自然的土壤上,動植物的生活環境越活躍,土壤本身就會越肥沃;大自然是均衡的,只有進行不自然的耕作和施肥培養出病體作物才有病蟲害;認為雜草的生長說明它在自然中發揮著某種作用,並且定會產生交替,所以草的問題應交由草解決,要以草養草或用綠肥方式控制。

(以草養草建議紫花苜蓿或三葉草)

 

書中講述的多為種植稻米的理論,基本上要稻、麥輪作,就可以達到上述的無為步驟並且收成驚人(書中有數據資料)

為了解決水分還有蟲鳥啄食種子的問題,福伯建議要製作黏土丸子

就是將稻種倒在黏土中、澆水攪拌過篩再進行半天乾燥即可

方法簡單,同時呼應他說的人類做太多事情的減法原則

 

書中其實講述的還有重要的觀念就是

我們之所以那麼忙,是因為不僅要供應自己與家族還要讓作物成為經濟來源

才需要這麼多方法

 

書中主張『身土不二』的原則:就是吃你身邊生產的東西就不會有問題

主張在地當季與傳統食品有益健康

這跟前陣子塑化劑風波之後,大家提倡不吃阿祖不懂的食品有異曲同工之處

(身土不二出自佛經用語,稱行為的結果與環境互為因果,息息相關)

 

這本書提到的自然農法概念不僅有理論根據、福伯自己種田實驗的結果,也有他失敗的反思

更重要的,我覺得他在傳遞哲學思想,對待萬事萬物,思考自然的源頭

也給許多做田野調查學者專家當頭棒喝

所有的理論根據並非由單一調查就可獲得,也非今年的結果就是最後的理所當然結論

田野調查沒有結合各方面蟲鳥作物的專家,任何單一研究幾乎都是沒意義的

 

我讀了2次,仍然覺得很難好好寫完筆記

但是,對農法有興趣的人,推薦值得一讀

我自己應該要捧到樹下 ,吹風聽各色鳥在身旁啁啾被蚊蟲叮咬

看看能不能悟出道來,對我的農田也對人生

洪雅書局資訊: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店主:余國信先生

 

arrow
arrow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