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桌前一直聽到外面修路傳來的ㄅㄨㄥ ㄅㄨㄥ  聲,聲音的規律性終於吸引我的好奇,到窗前一看,來了一攤爆米香,拉著編講義的陽去買米香,順便照相攝影留念,兒女小時候我曾帶他們到市場駐足參觀,拍這個是為了給我未來的孫子看。(不過影音檔太大,沒有切割,傳不上來)

米香真好吃,擺攤的阿伯也很習慣被拍,還會指導我什麼時間那個方向拍呢!

   

阿伯說他從民國63年做到現在,除了3餐,沒賺到什麼錢,民俗技藝之所以式微應該都是收入上的考量吧!

我懷念的爆米香,不僅僅是滋味,而是爆米香的過程

從擺攤的準備過程到吆喝街坊鄰居一起來參與一場美食饗宴

媽媽從米缸肴出一碗公米,配上一碗紅糖,有些還自備沙拉油或豬油,大的孩子小心翼翼捧著,較小孩子興奮的小跑步跟進

一出門來,街頭巷弄都是捧著碗的小孩,紅噗噗的臉上滿滿是快樂

大家擠在爆米香的攤位前,依照先來後到的順序讓碗公排著隊

緊緊看著自家的米何時被送進爆爐中


當ㄅㄨㄥˋ的一聲揚起,四周小孩的歡呼聲便響徹雲霄

香味伴隨開爐的煙霧還有飛散的米粒撲鼻而來





單純的快樂像攪在鍋子內的麥芽糖,濃郁不膩

我們的童年美在等待,美在同伴,也美在缺乏

我親愛的孩子

雖然爸媽無法複製那樣的年代

可是也要讓你們嘗嘗美好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