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狗,是幾十年來的事
從婚前到婚後
從單身一人到一家4口
家裡幾乎一直有狗

婚前養過2隻神經質又愛叫的博美
對大學時居住在公寓的我有些困擾
後來因病不得不安樂死
這是我一直覺得狗狗比人類自由好命的一點

畢業後養過混種的流浪狗
是隻連坐機車都會吐的暈車狗
創舉是我和陽從台南將它夾在車中載回嘉義
一路上連吐了幾回

婚後養過身材吠叫聲都傲人的大丹(叫做貝Gi)
半年後因為我們到中部喝喜酒
鄰居放出遛狗不見了
大丹小時被貓抓過
特別畏貓
蜜月時小弟來幫我們看家,順便看狗
48公斤的瘦高大丹帶出去威風十足
長腳跑得快
長尾巴一溜煙進家門,砰的一聲順勢將小弟關在門外
累得小弟像小偷一樣爬進家門
貝Gi對轉角鄰居的狗很感冒
當年不時興栓狗
散步時,他常去撞轉角鄰居的門
惹得那隻狗慘叫連連
我們酷愛和貝GI捉迷藏
常趁著它分心聞東聞西時躲起來
然後欣賞他著急找我們的模樣
再慢慢現身
看它愧疚的垂下尾巴,慢慢靠近我們的羞愧模樣
逗得我們樂極了
貝Gi失蹤
我的心跟著失落

然後,陽乾姊梁美麗給了我們一隻獵犬~Micky
像照片上的夜燈狗一樣
眼睛圓滾滾的
愛偏著頭看人,兩片耳朵順從的垂下
一帶回來便跟前跟後
聰明又乖巧
幾個月後
我們外出回來,打開鐵門時發現一長條血蜿蜒流出
在驚駭中知道得腸炎的狗狗死了
我哭了好久好久
還請翁先生夫婦陪著將它送入安平的大海
然後,到狗醫院打點滴救活另一隻也被感染姑姑給的小狗
然後,我懷了第一個小孩
然後,我們被迫放棄養狗

這之中也養過柴犬還有幾隻土狗
一直到最喜歡的馬爾濟斯出現
二街上窗簾行的老闆母狗生的小狗
我喜歡馬爾濟斯的精靈
更覺得它們就像小時家裡養的迷你版小白
這隻狗跟了我們6年半(待續)
紐西蘭回來之後,我們在路邊抱回一隻帶領養的混種狗~歡歡
然後,讓他和爸爸家的東東配種生了3隻小狗
還有,一隻不是東東之後的小狗~HAPPY
才知道,原來同一胎小狗可以有不同的狗爸爸
現在加上竹崎買地送的KULO,我們一共養了3隻狗
每週,我們的車開到鄉下,狗狗就開始用吠叫聲來迎接我們
整地清除雜草或種菜時,歡歡和HAPPY會跟前跟後,或站或趴或一面尋找它們有興趣的食物)
聽到外面有聲響會以百米速度衝到農地的邊界宣示主權)
這是天性)
飼養之後就與生俱來的本領)
我們不管如兇它們如何忽視它們)
狗狗從不記主人的仇)
它們頂多畏懼)
這些狗有的聰慧)
有的體弱)
有的敏感)
有些一再教導仍學不會某些討好的本領)
可是都真誠忠心)
日前看了John Grogan寫的馬利與我(Marley & Me)
特別心有戚戚
兒子段考後極快的看完書
我下課回來告訴我
他在家哭了好久
我知道他看到馬利死了那篇
是啊!
這樣一隻全世界最糟糕的狗
透過John的筆
讓養狗的人感同深受
人類要有如此的真誠與忠心
常常連親如父母子女都難得哪!
人與人之間的愛常有條件,更顯狗的惹人愛
推薦大家要看
馬利與我(皇冠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