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風水地理上,聽說是不能開門見灶台的

查了一下資料是女主人會「芳心思外」,一天到晚想往外跑

我正好超級戀家,不太趴趴造,這個說辭就不必怕啦!

所以,我的鄉居廚房,打開木大門就大辣辣的一覽無遺

IMG_0084  

上圖是蓋屋之前與廚具公司溝通多次定下的圖

自己蓋房子,最需要溝通的地方應該就是廚房了

因為每個人對廚房的要求“大不同”

我的第一個房子,廚房設計在1樓,客廳在1樓半

後來廚房改在2樓,客廳還是在1樓半,只要客人一來,我一定要樓上樓下跑

完全沒有悠閒的女主人樣(雖然我也一向看來不從容啦!)

 

大部份台灣的房子將廚房設計在1樓的最後方(前方需要後方支援嗎?)

偏偏大家都愛將防火巷蓋滿,煙囪對煙囪,完全沒有光線,對廚娘是一大傷害啊!

我對廚房的認知是:享受料理食物,不必一個人哀怨地在廚房抓雞殺魚洗菜

一邊洗菜,客人還會良心大發想要幫忙(這完全是設計客人啊~~)

 

而且男主人不在,我仍可以一邊泡茶一邊與客人543,不需跑來跑去(這時候,男主人的重要性又降低了)

而且,在鄉下,料理台面對窗景何等奢侈,所以,廚房面樹面山就是設計重點

IMG_6261    

確定平面圖之後,要先尋找廚具公司,一開始我找過建築師的廚具公司

他家的擺設完全對我的味:溫馨、鄉村、質感

可是設計卻令人搖頭

我家廚房足足有13坪,應該是夠發揮的,他居然只能設計出一般後方廚房的樣子

最令人傷心的是:他覺得廚房就只能這樣(嗚嗚嗚)

一共經過與4家廚具公司討論,台南中華路櫻花店的胡佩嘉小姐最窩心

雖然謙稱還在學習,卻非常認真地將我給的廚房需求看過,不厭其煩的mail確定

遺憾的是:櫻花的花色不對我要的感覺,之後施工的不是櫻花(對胡佩嘉小姐與店長深感抱歉)

 

這裡不得不提:既然每個人對廚房的需求不同,建議將需求列表給設計師

免得設計師不知從何下手、做白工,也節省討論修改的次數

從設計房子、與建築師、水電技師、廚具公司、包商討論

我們都一一條列需求表,儘量mail往來,方便大家審核確定

 

我們因為是第2個房子,所以有些傢俱設備需要保留

便必須給設計師傢俱的尺寸、 顏色、希望擺放的位置

IMG_0080  

通常設計圖都非常鉅細靡遺,上圖只是廚具的櫃子大概會有哪些

然後我們必須嚴謹核對尺寸(這個很重要),之前第1個廚房不懂的時候

廚具行不夠專業,水槽和爐台的距離過近,造成放置砧板位置不夠(切菜比較不順手且危險)

所以我會將廚房需放置檯面的鍋具用具列出,然後量出尺寸,看看這樣的檯面夠不夠

 

【幾個設計重點,給想要重新設計廚房的朋友參考建議】

1.抽油煙機:空間夠,寬度最好是90公分,平常家裡的是70公分,抽煙效果大打折扣,當然,空間不夠,就只能這樣了。

2.爐台:要選內焰式,廚房很熱,煮飯開電扇是「德政」,但是爐火不能搖擺啊!這裡大推“林內”內焰式,我開大火它照樣不動如小山。

3.廚具高度:我家流理臺的高度不一,4個轉折3種高度,當初施工廚具行一再確定,就怕我頭殼壞掉,阿戴可是有備而來呢!

理由如下:通常家庭主婦洗菜洗碗久了會腰酸背痛,我也不例外,2005有幸在紐西蘭小住數月,發現腰酸不見,尋覓因素,竟是廚具高度。

小女子我身高迷你,僅有153公分,可是站在台灣的流理臺都需彎腰,姿勢不正確久了當然腰就酸了。

紐西蘭的流理臺高度讓我洗碗洗菜依舊昂然挺直,腰不酸背不疼,廚娘臉色就好。

這樣的大發現,讓我一回台灣開始研究所有的廚房流理臺,當真通通不合格。

問題來了,到底高度多少才是恰當的?我遍尋所有廚房設計的書都沒提到,在網路上一個日本網站終於提到我最滿意的答案:

水槽的高度應該是最常使用者的肚臍下方3公分左右,工作最為順手,不必彎腰駝背。

 

那為何會有3種高度呢?因為爐台高度如果跟水槽一樣高,炒菜時便會『吊手』(太高了)。

我又設計了電陶爐中島,也當餐桌使用,遷就一般坐椅高度,所以又不同。

使用下來當真順心,身高173的兒子,說他覺得水槽高度仍是太低。嘿嘿嘿!那當然,因為我們相差20公分啊!

這樣大家了解了嗎?

 _DSC6421        

4.高櫃的必要?我個子小,大凡要拿椅子樓梯的地方都是置放死角,東西放上去,就懶得拿下來,不知大家是否都跟我一樣?

所以,我確定空間後,堅持不要高櫃,迎進窗景和保持通風,有高櫃的高度,僅做到自己伸手即可開啟的高度。

這點,幾乎所有廚具設計師都會勸進,想想看,這少做多少櫃子?問題是:你對高櫃真有這樣需要嗎?

 

5.置物櫃留小燈:方便找尋放置角落的物品。指的是食物儲存櫃,個人覺得非常順心。

 

設計重點分享到這裡,下次來說說我的廚房設備和廚具公司吧!

arrow
arrow

    阿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